Wednesday, June 1, 2016

《中国报》2016年6月1日 独家访问

執業律師羅章武認為,移民局出入境系統(MyIMMS)遭破壞議題,是否停留在內部紀律處置,抑或將涉案者提控上庭,胥視移民局的決定。

羅章武今日接受《中國報》電訪時指出,移民局本身無權力提控涉案官員,而我國警方除非接獲投報,否則通常不會主動開檔調查案件,因此若沒有人就議題向警方報案,此事就不會朝向法律程序發展。

詢及系統自2010年起被移民局發現遭人入侵和破壞長達6年,為何至今無聽聞有官員被控,他說,這需回歸移民局本身,該局應加速內部調查,一旦發現涉及刑事元素,就交由警方接手調查。

可援引电脑犯罪法調查

他指出,針對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和移民局總監拿督斯里沙基皆指逾100名涉案移民局官員,是為錢財而被人買通充當內鬼一事,警方或可援引2001年反洗黑錢及反恐怖主義融資法令調查該案。

羅章武說,由於系統被侵入,讓外籍人士輕易出入境,涉及破壞網絡安全和系統,警方或可從1997年电脑犯罪法令等角度,切入調查。

“一旦警方完成調查工作,就會把報告和相關證據提呈給總檢察署,由後者決定援引什麼法令條文提控涉案者。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